未生 開創自己的路吧



未生在韓劇裡面算是一部異類
因為它是一部純職場戲
① 沒有love line 
② 步調有夠慢
但是它卻成功的打入了人們的心裡

這部韓劇是漫畫改編
不過我對原著並不熟悉
只知道tvN改編的(應該)挺忠於原著
因為三大電視台之前聯繫的時候
都希望可以增加愛情線
所以被原作拒絕

這部戲因為在韓劇版一直被大家推薦

我通常滿相信大家的眼光的
一直到他結束之後才撿回來看
不過其實我一開始失敗了兩次
第一次停在第一集前十分鐘左右第二次看到三十幾分這樣...

但是就在我做好他並非一般韓劇的心理準備之後
一邊看著未生一邊很後悔我那時候為什麼不追戲!!!
因為這部戲並不像普通的韓劇會想要一口氣看完
往往看完一集之後會想要停下來
慢慢品嚐 慢慢回味

雖然這部戲沒有讓人心跳的love line
但是在描寫職場情誼的部分真的非常出色
不管是同一個team的上下情誼
或是入社同期夥伴們的一起幹譙一起依靠這部分
真的都讓人很有同感啊~~~
畢竟職場情誼真的不是一天到晚都在fall in love啊
雖然我看白旗跟英怡的時候都不自覺期待XDDD

非常推薦這部戲給已經開始工作的朋友們
年齡層應該是近而立
如果工作更久的人們應該也很適合藉著這部戲
回想自己剛出茅廬的時候找回初心




   未生的含義   


雖然在戲劇裡第四集科長已經解釋過

但是還是讓人摸不著頭緒
所以調查了一下
未生(미생)這個詞是韓國的圍棋用語
意指目前還沒存活下來的棋子但是並非死石(사석)
是還存有生存餘地的棋子
根據棋手的決定是要放棄還是要做活

所以根據這樣的道理

如果把每個人都比喻為一顆棋子
我們都是未生狀態
每天努力的努力的走著自己的路

名稱就是從圍棋而來
所以在戲裡面不時會出現從圍棋的角度省視人生的道理
這也是這部戲特別不同的地方
就算是完全不懂圍棋的我
也是可以領悟到的道理




   你能賣你的什麼東西?  


所有新鮮人必須面臨的第一個問題
通常在面試的時候就需要想清楚

我覺得這個道理在台灣比較不那麼常見
但是在其他國家倒是非常重要的概念

一開始到美國的時候

接觸了一些如何就業的課程
然後你就會發現外國不吃謙虛含蓄這套
什麼都不說不展示的話
由於沒時間去了解你或是發掘你的能力
他們就覺得你是這樣的人

覺得自己的失敗是因為不夠努力的張格萊
這樣跟他的上司應答
「你能賣你的什麼東西?」

「努力⋯⋯因為到現在我都沒努力過,所以我的努力是尚未開封的新產品。」
「我不買。你知道我為什麼不買嗎?有的是努力工作的上班族,所以你要賣的東西,沒有辨識度。」
「我的努力不一樣。」
「不一樣嗎?」
「有質⋯⋯還有量。」

讓我想到我當時面試Pentagram的時候
曾經跟我上司說我真的會超努力超努力的工作的
跟那個時候的迫切感一樣
這樣的話可能很多人都說得出口
但是一旦說出口就一定要負責
身體力行自己到底能夠努力到什麼程度
別人才能夠看得見呢?



   在工作中,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課題。   

不管是怎麼樣的工作
大家都有自己需要面對的課題
去學習、面對、衝撞、接受

這部戲將這個議題確確實實的傳遞了
不管是從底層開始的張格萊
或是在上面一點的上司
或是跟張格萊同期的夥伴們
大家都有自己需要去解決面對的問題

當然因為每個人個性的不同
還有周圍環境的人所給出的課題
每個人都無法輕易地給出建議或是安慰

在這之中還更加探討了女性在職場上所會面臨到的問題
其實真的非常貼切
不過我想台灣的大男人主義還沒有像韓國那麼誇張
但是女生所需要面臨的問題的確是更複雜的
不僅會面臨到所有新鮮人會面臨的
再加上性別的歧視跟語言的嘲弄
只能不斷地以實力證明自己

在中間的部分
我最欣賞張格萊從圍棋中所體悟到的部分

「危機時刻三思而後,順流中有逆流時,直接的反應是最愚蠢的。
所以對方引起逆流時,維持我的順流,再別人看來是我引起逆流。
把我的流向維持不變,才是最好的防御也是攻擊的手段」

逆來順受其實並不容易
要如何內化成自己的養分
以及在危機之時隨機應變其實才是最重要的




路不是一開始就有,隨著走的人越來越多就會有了,

沒有人走的話就不是路了。
路對所有人開放著,但不是每個人都會往那走。

這個道理雖然常常聽到

但是在認真看看這部戲之後
就會發現這句話完全貫穿全文
張格萊雖然是從圍棋得到的靈感
但是其實這個道理
可以用在所有的地方

這條路

有可能是坎坷的
也有可能是ㄧ條康莊大道
但是如果不走的話不是就不會知道了嗎

「路不只是拿來走的,更重要的是在行走中向前邁進,
無法讓人前進的路不能稱為路。雖然路為所有人敞開,
但並非所有人都有資格走上那條路。
我又踏上了一條路,而且我不是孤身一人。」

這是張格萊工作之後的感觸
在歷經風風雨雨的營業三組之後
一邊一邊慢慢的進步
慢慢的產生了這樣濃厚的感情
最後真是充滿了溫馨啊

害我好想念我的同事們啊~~~!!!!
請再等等我吧QQ


PS.
在結局的最後的最後的最後 真是讓人起了無數的雞皮疙瘩啊我的天!!!!





Jessie W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